Friday 18 March 2011

20110318 蘋果日報:文化給力:疑似荒木經惟 裸私房示眾

記者:馮敏兒
攝影:伍慶泉

從沒想過要借荒木經惟來叨光,只是也實在太人有相似。寂寂無聞的陳偉江在唐樓開相展,把自己的睡房公開示眾,還肉體橫陳,露體狂小丁與親密女友赤裸相迎,沒有不可告人的秘密,他窮過最低工資,但鏡頭下的眾生卻靈慾豐足。





我係廢柴

窮到連屋租、水電、上網費都無錢交,隨時停電,陳偉江把房間的最後日子變成展覽廳,中門大開,但求可以賣出一張半幅平衡開支,還有徒手製作的三本又重又厚的個人攝影集,「這其實是三本書的發佈會。」他沒有公關、畫廊、錢,只有熱情的朋友,身無長物的家居,貼滿他的攝影作品,薄薄的隨風飄動。「讀書唔成的人做過的工作,我全都做過。」獨欠色情行業,一個他渴望進入的世界,因為那兒有他尋覓已久的風月俏佳人。
「我今年 32歲,只讀到中一,我為人無乜目標,好 hea,我以前的女朋友都叫我廢柴,話我無×用,我現在都覺得自己好廢,我甚至連攝影都覺得好廢,沒甚麼了不起!其實所有事物都好廢,除了醫生,會為人民服務多一點,沒有股票金融人死不了,有了他們卻搞到貧富懸殊更嚴重,分分鐘還會騙×你!總之,我之前沒甚麼目標,現在總算找到自己想做的,就一路做下去,我還可以做甚麼?其實真係沒甚麼好做!初時朋友見到我拍前女友的照片,覺得很 OK,就提議我專攻攝影:最少是你自己喜歡啦,咁我就試吓,但我最後還是選了一條都唔搵錢的路,我還是喜歡拍自己的東西,我都係注定是窮×、廢柴。我用的是菲林,你要的是數碼,最後不歡而散。未去到極致都不可以叫自己窮,還未至於要住籠屋,所以我已經覺得自己好幸福!」別人轉數碼,他還是堅持用菲林,平均每天拍兩筒菲林,手上總拿着那部有十多年歷史,第一部自己買的 Ricoh GR1, 28mm定焦菲林相機,「沒特別原因,只是習慣,如果將來遇到一部數碼相機,我或者會同樣習慣吧,不過我不喜歡即時見到相片,拍到就是拍到,拍不到就是拍不到,尤其街頭獵影!」





一個性感的房間

在一個貼滿陳偉江女友洪竹筠( Ada)裸照的房間, Ada說﹕「我怕呀,爸媽知道一定唔得,但我知道現在唔做,就再沒有機會做,如果我怕就不會做,做了就不會再怕,我父母還不知道,但會讀《蘋果日報》。我們是去年 6月第一次在小丁的家認識,第二天再去,我問他可不可以讓我拍裸照,他二話不說,話脫就脫,然後他反過來問我是否也可以脫衣讓他拍攝。」就在那一刻愛情發生,大家再穿不回衣服?「可以是這樣啦,哈哈哈!要不是他的相片,我可能沒那麽喜歡他呢!」那會否每次上床前、上床後都要拍幾張留念才叫過癮?「我喜歡甚麼時候影都得,做愛前,做愛後,做愛中途也會說:等一等,讓我先影一張相先啦!」陳偉江說完又到 Ada:「這個我唔得,我會說:得未呀,快啲啦!」陳偉江對前女友也是這樣的,只是她不欣賞他的攝影!


影完又想公開給人睇

「我覺得荒木經惟很偉大,他精通攝影,批評他的人都不入流,根本沒細看他的作品,我也是近年才認識他。我影相很簡單,就是影身邊最接近的事物,我在灣仔工作、長大,拍了很多相,輯成《灣仔》相集,另兩本《情景》和《啊~》都是很私人的,裏面甚麼人都有,有些是朋友,以前我出去滾,每次都會徵求妓女讓我拍照用來展覽,成功率一半一半。」其中最經典一幅就是戴上摔角面具的啜手指裸女。「我拍的時候其實頗迷失,事後才有所發現,老套地說,攝影的確會令世界和人都變得靚啲……其實我都很憤世,行街時見到西裝友,雖然無得罪我,都覺得佢樣衰,心諗:正一仆街!但拍了出來卻會覺得舒服啲,會想:人家都是為了生活而已!」不但「仆街」被體諒,連日對夜對的女朋友,都因為攝影而變得更靚:「我條女又真係好索喎,好可愛,你還想甚麼樣?」
陳冠希艷照門事件又如何?「根本沒甚麼,條女又願意,其實只是公開與不公開的問題,這個社會很多人都咁做,你拍的時候想收埋,但你又想公開給人睇,其實攝影本身就是這樣,攝影總是要被拿出來給人看的,所以我要搞相展,你 OK我 OK咁就無問題,那只是一種關係,你可以叫愛!」


廢柴與露體狂同盟

「我們玩、煮飯、食飯、然後說一聲拍裸照啦,即時話脫就脫,按下快門,小丁的男朋友當時都在場。」陳偉江是「傾計會」(讀:傾偈會)的七人攝影友成員,其中包括他女友 Ada、小丁和以賣相為生的何陸陸等,陸陸說﹕「香港就是很需要一個像陳偉江這樣的人,這很有城市感覺的相片,就是他的生活,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,怪雞才值得人欣賞。他雖然沒怎樣學過攝影,但攝影從來都不是很難學的事,大家都交給了相機,了解自己才是最難,我就是沒他這樣的生活,所以我們做不到。」被 my little airport樂隊製作成 80後名曲《露體狂小丁》的小丁說到起源:「對脫衣拍裸照,我從來都沒有所謂掙扎,亦沒所謂反叛、挑戰權威,初時喜歡攝影的朋友走在一起,有天突然提議做一些從未做過的事,於是我們就拍起裸照來,沒所謂主題,就只是玩,後來放上 facebook,朋友見到覺得唔錯更蔓延開來,至今已有 20多人拍過我的裸照。」於是一夥人,隨時隨地說拍裸照就拍裸照,像食飯、上廁所一樣自然而然。

陳偉江攝影展
日期:即日至 3月 31日
時間:周一至五 6pm-12mn
周六、日 11am-12mn
地點:西灣河興民街 40號六樓
預約: 9842 0280
傾計會基地:

http://kinggaiwui.wordpres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