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6 October 2017

011【如何「入行」】


不少人向我們(體模社)問及如何成為裸體模特兒,向我們查詢如何「入行」,或希望透過我們介紹而成為模特兒。

雖然這不是我們成立這平台的目的,但我們建議有興趣的人嘗試以下的方法成為裸體模特兒:
1. 參加「體模社」舉辦的活動
2. 參加人體繪畫課(life/ figure drawing lesson),在課堂上嘗試繪畫人體,感受一下課堂氣氛,再向辦課人或老師自蔫成為模特兒。
3. 直接聯絡舉辦人體繪畫課的畫廊或老師,自蔫成為模特兒。
4. 自行舉辦相關活動,自己當模特兒。

我們還未打算成為裸體模特兒的介紹所,因為我們鼓勵大家主動去尋找和結識相關藝術圈子內的朋友,先參加相關的活動去感受一下課堂的氛圍,體會繪畫者、攝影者如何與模特兒互動,觀察二者的創作過程,讓自己對模特兒工作有充份的認識,再決定成為模特兒的話,工作時更得心應手。

假如單純是為了工資而成為模特兒,而又不認識任何藝術圈朋友,就更加應該先參加相關的活動去對創作者有初步認識,一來避免一些不法之徒借機利用相關名目來行騙,二來亦不會因為新手而在工作上被壓低工資。

據我們的了解,香港還沒有全職的裸體模特兒,主要原因是工作不足。

現時大部份學院或畫廊都會定期聘請不同的模特兒,有以下三種工作的方式:
1. 聘用同一模特兒一個學期,每星期工作一次,每次二至三小時。
2. 聘用同一模特兒一連二次,每星期一次,即一連二星期,每星期二至三小時。
3. 每星期需要不同模特兒,每星期一次,每次二到三小時。

以(2)的工作模式計算,假設有十個模特兒在同一畫室輪流工作,即一個月需要二個不同的模特兒,需要五個月時間才能完成第一次輪班,可見輪班的時間相當長。

雖然近二年內舉辦人體繪畫課程的地方增加了許多,但同時模特兒人數也在增加中,相信相關的藝術活動會越來越密,有機會做就全職模特兒的可能。

筆者雖然也是裸體模特兒,但樂於維持業餘狀態,因為喜歡把模特兒工作當成創作的樂趣之一,保持作裸體模特兒的熱情。

有意成為模特兒的你,多留意我們舉辦的活動吧,我們期待認識你!

studio: Thursday special theme life drawing session
model: Joyce
drawing by Caleb W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