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4 January 2010

星期五的音樂課 20100102 : Major, Minor & Mode

今年第一次的「星期五的音樂課」在二零一零年的第一個星期六進行,這天的課題是食物的 Major (Major sacle)Minor (Minor scale)Mode (Musical mode) ,我們一班同學在課堂中玩得很開心。

從意大利回來的A買了三種意大利士、turfle 沙樂美腸和火腿還有從北京來的H最喜歡的Pandoro Classico 聖誕蛋糕;M帶了一支21歲的深藍瓶蓋威士忌;我帶了台灣義美蜂蜜蛋糕和買了一支「南部美人」清酒 (「吟釀」) -- 擁有蘋果香色,入口有淡淡的蜜瓜味;J帶給會人一支顣望爉燭。

我們每人許了一個新年願望後,課堂便正式開始。
picture by hungA

"I looked really happy - who cares whether it is A or B, Major or Minor - great pictures and good titles.."
--Julia


==========關於「吟釀」==========

以純米釀成的酒帶水果的鮮香,正是吟釀酒的特色。

常見日本清酒瓶上寫著「吟釀」或「大吟釀」,說笑是喝完會變成「成個飲樣」的意思,其實是指釀酒米的精米度。

用來釀製清酒的米跟一般吃到的日本米不同,都是特別為釀酒而種植、非食用的釀酒米,半透明的米粒中心部份是雪白含澱粉質的「心白」,在釀酒過程中會轉化成糖份並發酵,外邊包圍的蛋白質則會在釀造過程中產生雜質;換言之,「心白」的比例愈多,酒質愈醇,是以在釀酒前必須「精米」,將心白外邊的部份削去,精米度就是指釀酒米在精米後所保留的部份,跟玄米(精米前天然的米粒)的比例。

去殼前的玄米粒==> 去殼後的心白米==>精米後的心白米,圓圓地胖呼呼的

比方說,「吟釀」的精米度為60%以下,也就是把玄米削去40%後才進行釀製過程;而「大吟釀」的精米度則為50%以下,釀成的清酒最香醇了。精米度愈高,等於精米過程中被削去的部份愈多,相對地,成本也更高,好酒自然也貴一點。

除了精米度,「大吟釀」等級的清酒又分「純米大吟釀」(只用米和水來釀造的)和「大吟釀」(混入食用酒精的);依氣候、水質、發酵時間的長短,口感又分辛辣至甘甜多種不同的層次,當中大有學問。

source:http://monkeybe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11603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