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6 September 2017

008【體模之路:祼體模特兒入門】之 【4。關於以金錢作為報酬:創作 X 交易】

創作 X 交易

當「創作」涉及金錢的時候,本來的「單純創作」就可能變成一種「交易」,當中模特兒可能要承受另一種心理壓力——感覺就像「賣身」一樣。

祼體攝影模特兒被拍攝後,作品往往被外界認得出就是自己,或多或少也是自己赤祼祼的身體,心裡上很容易感到自己在出賣自己的身體;相反,祼體繪畫模特兒少有跌入在「賣身」的思維當中,主要因為作品和身體有較大距離,繪畫者不能直接擷取其影像而須要「重新創作」,模特兒只是引發藝術家思考的「活對象」。在作品中,模特兒既存在也隱形,作品的「成敗」往往取決於繪畫者而不是模特兒。

我作為祼體攝影模特兒,若果面對有誠意的攝影師而對方又缺乏資金,有時都不太計較有沒有報酬。基於這種形式的合作,在創作上大家是平等的,心理上反而沒有太多負擔;相反一旦涉及金錢,問題有時會複雜得多。當然有經濟能力的創作者,是應當付模特兒費用的(別裝窮啊!(☆_☆)!)。

所以創作者更需要有清晰的理念和目的,若果在過程中掌握不好,就很容易變成一種單純的買賣。是固有些攝影師會也會相約一些性工作者,充當祼體模特兒拍攝一天,以日薪計算。創作與交易在意念上有不同,大家要警惕以免被假扮創作的人利用。

祼體繪畫模特兒相對容易理解報酬,因為繪畫者不是直接擷取模特兒的身體,而是先去消化眼前所見,去理解模特兒身體的構造再重新創作,創作者與模特兒的交流,正正反映藝術在人與人之間交流的重點:人與人之間的關懷、對人物的觀察,以這繪畫/雕刻等等,去消化見前所見,呈現藝術家眼中的人物,或推進一個新視點,新想法。【文章待續】


繪畫:仲雅
模特兒: Jing Pang
三小時課堂